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

前夕

又到一年一度的生日

說真的,對於生日,我一向沒大期望,反而是有點怕。在我認識的人中,很少人是2月生日的,但在我認識的2月生日幸運兒中,卻沒有多少個喜歡自己生日的時刻,因為與農曆年連著。中國人嘛,過年最重要,誰會在意你的生日? 大部份的2 月生日所切的,都是年糕、蘿蔔糕、芋頭糕之類,生日蛋糕? 大概距離我們太遠吧,況且餅店當時都忙在賣年糕賣臘腸, WHO CARES 你有沒有生日蛋糕呢?

印象最深的是16 歲那年。那一年是年三十晚,每人都很忙很忙。媽開了間改衣店,人們都忙著拿剛買的衣服到我媽的店改衣服,又有很多人到店內買東西,忙過不停。我還記得那天下午,快要關門了,那天媽忙得很,心情壞透,我在幫著幫著,可是真的很累很累。媽不停叫我工作,我賭氣地說:我累了,我不想再做,今天是我的生日! 然後媽當時回敬我的一句話是;生日那又怎樣? 不用幹活嗎?! 那一刻,很生氣很生氣,可是還是默默地工作。

回到家裡,爸買了兩塊蛋糕,說是我生日,讓我先選。我還未來得及去選擇,弟弟已把唯一一件我會吃的那一塊吃掉了,剩下那一塊,已忘了是甚麼味道,總之是我不吃的味道。爸知道了後說:沒辦法啦那你吃那件吧。我生氣了,他看了後再說:只是一件蛋糕,吃不到會死嗎?

大概自那天起,我不再喜歡慶祝生日。以後的生日,不知是否父母記得那一年對我有所虧欠,每年,他們都會準備好蛋糕跟我慶祝。可是,我怕了。自有選擇以來,我在生日裡,即使是自己獨自過都好,還是逃得遠遠的。

愈期望那生日過得快樂,那個生日便過得愈不快樂。

去年那個生日,是史上以來最苦的一個。生日前夕,半逼半哄的讓那個他和我到深圳玩2日1 夜。那時候,很想藉一個生日、一個小假期,重拾那已經支離破碎的關係。結果呢? 出發前一晚,他的車門玻璃窗被一名癮君子打破,一大清早要到車行修理;到了深圳,那酒店、那主題樂園都不盡如人意。大陸的網絡不穩,只要不能上網,他就很不爽。最深刻是0000 那刻,我們在一家按摩中心,他望著電話生著悶氣,我跟他說:(我生日時間)已到了。他還在望著電話,不耐煩地說:還未。那一刻,我很難過。我只想跟我愛的人簡單的過生日,有那麼難嗎?

回程時,他跟我說:如若這是最後一個跟你過的生日,請你不要難過。那一刻,我哭了。那是我的生日,他跟我如此說,我能不難過嗎?

回到香港,他去買蛋糕。明明他就知道,我愛吃栗子蛋糕,可是因為他不吃,他就買了巧克力蛋糕。或許就由一個蛋糕已經簡易說明了,他知道我要的是甚麼,可是他講究的,還是他會吃怎樣的蛋糕。此時此刻,我還記得那個切蛋糕的一刻,是如此刻骨。淚都要落在那巧克力上,可是我還是要笑。

今年,不太想記住生日,可是日子愈近,不是你想遺忘就可以忘記的。

生日前夕,幹說要帶我去玩,我順著他。那一天要去哪兒,我不知道、亦不想知道,只知道平凡就好。

生日那天,他工作太忙,白天需要上班,只能晚上陪我吃飯,我也順著他。

靜靜的過著這屬於自己的唯一一日,大概是一份最好的生日禮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